_芬_

佛系更新。尽量写得香一点。大家随缘关注。

梨花


  五月酷暑,梨花落。

  在这漫无边际的炎热中,唯有几只蝉还在喋喋不休地叫暑。

  “吱——”义庄前些时日刚补的木门被一双白暂的手推开了。

  进来的是一位手拄拐杖、一身青衣的妙龄少女。

  “道长?道长!近些日来城南的梨花树落花了,我这几日夜观天象,算出几日没雨,时候正好,我们出去赏花吧!”

  第一个接话的是屋内一名模样年轻、身着黑衣的男子。只见他抢着头地嗤道:“哟?小瞎子,你什么时候学会算命了?”

  一语下来,双重讽刺。

  那青衫女孩也不示弱,怒道:“干你何事?我问的是道长,又不是你!去去去,一边去!”

  “啊……”被点到名的道人愣了一下,慢讷道“前些时日不是刚……”不是刚出去的吗?

  后半句话还没来得及出口,就被面样可爱的少女抢了个先。

  “不一样的。”阿菁打断了道人的话,开始一本正经地解释道:“道长有所不知——”

  仿佛已经习惯了少女的喋喋不休,当成佳话一样,被打断的道人开始面露兴致地微微扭头,望向声源的方向,微微笑。而那名黑衣男子截然不同,两手一背,撑起头,别过腰,竟开始玩起了嫩草,仿佛外室在讲天书一般无趣。

  “道长!”少女开始发表她的长篇大论:“这几日可热闹了!今日我出去到街上赶玩,被好几个人撞到了!结果——”

  还没说出个所以然,就被黑衣男子又忍不住调侃:“结果把你撞骨折了?还是撞出内伤了?伤筋断骨?不是我说,就你那一身泼劲,谁敢碰你?”

  “道长!你看他!”阿菁熟练摆出一副委屈深重的音调,“哼!真是狗嘴吐不出象牙,呸呸呸!”

  可惜道人也没忍住这人的话语,只好偷乐着对他说:“莫要笑话阿菁,阿阳。”

  “好好好,我不说了,你讲,讲。”被唤“阿阳”的男子撇嘴不屑道。

  “切!我才不理你咧!道长,咱们继续!”说着便凑到晓星尘身旁,小声协议着,明摆了是要与薛洋划清界限。“他们说赶集去!道长,赶集!就在城南的那课梨花树那儿,有个集市!说是什么外城的商队,穿梭了好多个州,有数不清的奇珍异宝,来卖!”提到“异宝”二字,阿菁的眼里仿佛放了光,又不小心放开声大叫起来。

  “道长,我们去嘛~”阿菁又嘟嘴撒娇道:“人家可是大商队!能来咱们这个小破城简直奇迹!去嘛,道长~”

  可道人却担心道:“是吗?可你这几天身子……”

  这几天阿菁的身子不是不大“好”吗?

  薛洋冷嗤一声。他自然知道那小瞎子没病,“病倒了”只是在骗道长。无非就是少买几次菜、为了排挤排挤他啦,多讨得道长的一些怜悯罢了。

  不过集市嘛,这他到真没听金光瑶那小矮子提过,想到反正也是闷着,不如……

  心生一计。

  “没事,那小瞎子天天活蹦乱跳的,死不了。而且我们只去一天而已~”薛洋这次接了话,看来也是准备出去活动一下筋骨了。

    “对对对,道长,坏东西说的对,又不是什么大病,我身体硬朗着呢~”阿菁马上意识到了坏东西是来帮自己,于是也不管什么“死不了”“活蹦乱跳”之类的字眼,一个劲地搪塞道人。

  晓星尘笑道:“哪有姑娘家这么说自己的?”

  阿菁自知失了礼节,恹恹道:“没有嘛,我只是……”

  见小瞎子和道长就这么你说我答的,完全忽视了他。薛洋便有些不耐烦了,直接打断道:“道长,实在不行,其实也不用带小瞎子的。”随即又凑到道人耳边,语:“就咱俩,也能出去的。”

  道人噗嗤一笑。

  而凑在一旁的“小瞎子”一字不漏地听到了,可恼坏了她!道:“诶诶诶,我说,你这个坏东西,又在跟道长瞎说些什么!?凭什么不带我啊!只许你和道长天天在一起,就不许我找道长说话啊!?道长,你看,他又排挤我!我不管我不管,我就要去!”

  薛洋却不以为然地说:“道长和我出去关你什么事?而且人家是心疼你,让你在家养伤。你倒好,活脱一只白眼狼。真是狗咬吕洞宾,不识好人心。”

  只可惜他不像道长那样心疼小瞎子。对他来说,碍事的小瞎子能消停一天是一天。

  “你你你!道长!不要带这个坏东西了!咱俩去!”阿菁也不甘示弱。

  “阿阳,别这么说……”见道人皱了一下眉,薛洋立刻闭嘴不说了。

  可一旁的阿菁还在叽叽喳喳,弄得薛洋百般无法,总想过嘴上的瘾。不一会又和阿菁吵起来了。

  就这样,两人你一句我一句地吵了起来,谁也不甘示弱,把一旁的道人逗了个乐。

  晓星尘笑了笑,故作严肃道:“莫急,看梨花是好事。”随几,又扶了扶覆在眼上的白绫,轻声道:“那我们今日便快去快回罢。”

   城南——

  “哇——道长道长,你闻到了吗?好香的梨花味啊——想不到这义城内,竟然有如此沁人心扉之地!”一路上这伶俐的“小瞎子”一会蹦一会跳的,说着她那说不完的话,时不时就有一阵赞叹传入耳中。

  “切,没见识。”薛洋小声叨道。

  “臭东西!你说什么?!谁没见识?我呸呸呸,你这衰鬼。你才没见识,你全家都没见识!!!”

  “诶我说你这小瞎子,我点名指姓的说你了?还有,闻梨花梨花哪来的味道啊?说你没见识还真说对了。”

  “你你你,臭流氓,死衰鬼!我呸呸呸呸!我说我就能闻到梨花的味道怎么样呢!道长,我们走,别理他。”说着阿菁便挽着晓星尘的胳膊,往梨花树那边拐。

  “切。”薛洋心里骂道:“小人得志。谁稀罕你的理睬啊”

  “哇——道长道长,好香啊——”阿菁旧习难改,又开始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了。但这也不能她,晓星尘想到,这小姑娘一定跟自己闷坏了。

  “道长!你看着梨花!啊,好香!”阿菁又开始像个小鸟一样叽叽喳喳的了。

  “是吗?”晓星尘笑道:“这梨花,确实很香。好像……”子琛……

    晓星尘差点说漏嘴。

  一旁的薛洋听到他们这边热闹的很,终究还是忍不住有意无意地往这边凑。

  “道长?”薛洋趁着阿菁去别处走动时,凑到晓星尘耳旁,逗道:“你说,这小瞎子也说得对。梨花这么香,确实能令人遐想一些味道。你猜,我想的是什么?”

  晓星尘笑道:“阿阳这么精灵古怪,我怕是猜不到了。不妨说说看,是什么。”

  薛洋哈哈一笑,莞尔又紧凑在晓星尘耳边:“甜的。”

  晓星尘微微笑了笑“阿阳莫不是又想吃糖了。”

  “哈哈哈,还是道长懂我!”

  晓星尘一笑,从别在里腰间的小袋子里掏出了一个不知道是什么东西,放在薛洋的右手上。薛洋拿到后先合上了五指,在张开,不由得一惊——手感一样,果真是一块小小的饴糖!他原本只是随便说说,消遣逗乐罢了,谁知这晓星尘竟真给了自己一块!

  他越来越搞不懂晓星尘了。

  薛洋歪着头,双臂交叉,嘴角慢慢上扬,与先前和晓星尘夜猎不同,满面春风,得意洋洋。声音里却是一副吃惊又欣喜的样:“阿阳谢过道长!”

  晓星尘道:“无妨。”

  这时阿菁转了个圈,又绕回来了,见坏东西和道长有说有笑的,赶紧拄着拐杖赶过去拆散他们,道:“诶诶诶,道长,你怎么不跟我走了?哦,我知道了,原来是坏东西把你拐跑了!你个粘人鬼!我说你找谁不好非要找我们家道长?!我告诉你,道长才不会理你呢!你说是不是,道长?”

  晓星尘一手捂了捂嘴笑了笑,不答。

  紧跟着薛洋便开始捧腹大笑。

  ……

“啊啊!我们走,道长,别理这个坏东西!我知道你没理他!都是他,对,都是他自讨没趣,自己跟自己说话!舌根子也不怕烂掉……呸呸呸!”说着便拽起晓星尘的衣袖,往古道边走。

  薛洋见两人一走,看了看手里的糖,沉思了一会儿。随后又自顾自地笑了笑,把糖往嘴里一扔。

  不错,是挺甜。

评论

热度(25)